瓶邪‖荼岩‖楚路‖朋我‖周江‖酒茨‖晴博‖荒御‖高李
祖宗真的好好嗑啊都给我嗑
原漫暴娇兔兔谁不爱?
德哈‖犬狼‖GGAD‖福华‖麦雷‖锤基‖盾冬‖贾尼‖EC‖狼队‖柯王子‖Obikin‖Spirk‖虫绿
不吃拆逆,懒癌
就让我紧跟着你起承转合,
让我为你写一本恐怖小说。

【秦江】虹之间

在微博实在找不到粮吃不得已的产物。

【一】
2016年藏历新年的时候我正在西藏的一个小县城采风。虽然是小县城,但是新年的气氛还是非常浓郁,有很多人去磕长头,我跟在人群当中到了当地很有名的喇嘛庙。
前面说过,我采风的地方只是个小县城,但西藏的这种民族传统信仰非常虔诚,所以我看到的喇嘛庙虽然不大却用了很多难得的石料木材装点。西藏的喇嘛庙一般会有一条很长的走廊,一面对着外面的空地,另外一面是那种非常大的转经筒。在长廊上我认识了江烁。
很多信徒或者游客都走在转经筒那一侧,只有江烁一个人站在一边倚靠着廊柱面朝着外面。昨晚刚刚下过大雪,长廊外的空地上白茫茫一片,映衬着阳光很漂亮,但晃眼。我伸手比了个方框,江烁被框在画面中央。接着我走到江烁边上问他是否愿意和我一起去喝杯咖啡,他同意了,非常爽快。我觉得他大概是个生意人。

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县城里那家咖啡馆,它看上去年代相当久远,整个咖啡馆侧对阳光,采光很不好,不过江烁看起来并不介意。
我之所以找上江烁就是因为他这种什么都无所谓的状态,我没有告诉他,他在喇嘛庙里看着雪地的时候眼神都是空的,好像下一秒就会把自己埋在雪里一样。我是个小说家,观察力和好奇心是我们这类人不可或缺的职业美德,我的直觉告诉我,江烁是很有故事的人。或许他就是我此行要采的风。
我不打算向他隐瞒我的动机,在咖啡喝到一半的时候向他提出了给我说说他的故事的请求。江烁看起来很平淡,好像他早就清楚我搭讪他的意思。
接下来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,他用自己的语言为我打开了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门。凶宅、方术、址簿、万江,整个故事听起来天马行空。要是我拿着这些记录去找心理医生,他肯定立刻就会安排我住进精神病院。但是江烁说这是他的故事,我也就把它们理解成为是他的故事。
在他的叙述当中多次提到过他的一个“朋友”,一个非常套路的男二号,非常... ...《盗×笔记》的那种套路。我中间向他提出过疑问,我怀疑这个“朋友”根本只是江烁杜撰出来拯救男主的道具。他不置可否,只是说“有些事情过得久了,我也分不清哪些是假哪些是真了”。他说这话的时候笑得很勉强。
江烁看起来非常年轻,但是他说话的语气和字里行间透露给我的感觉却很沧桑。他可能是真的经历过了什么事情,对他来说打击很大,也可能是他自己接受不了的事情,以至于他现在对什么东西的态度都很平淡,从他的眼神当中我读不到任何信息。
大概三点半左右他起身向我道别,我觉得他的故事其实还没有说完,我约了他第二天下午两点钟还在这家咖啡馆见面,他没有拒绝。
结完账走出咖啡馆的时候我才发现外面又开始下雪了,铅灰色的云层堆叠在一起彻底遮住了阳光,大街上的行人依旧很多,只是都行色匆匆。

回到住着的旅馆我整理了一下刚才记下来的笔记,顺便理清了故事的主线和脉络,这时候我才想起来我还没问江烁那位朋友的名字,但是想想,就叫朋友也有它的美感。

评论(2)
热度(15)